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四月二日 這世界非我家


他們……觀看,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出16:10

黑雲當空時,當養成一個習慣:一直看它銀色的夾裏,不去看它黑色的面子。

事情無論怎樣糟,不可落到失望的地步。人失望簡直等於無望。因為一個失望的人,既不能抵擋仇敵的攻擊,又不能為人發出有效的代禱。

當逃避這樣可怕的仇敵--失望,猶如逃避一條致命的毒蛇一般。不要在它面前慢慢地轉身,除非你願意一敗塗地。

在神前搜尋祂的應許。既得著了,就用指頭指著它說:『神,你曾說過這個,這應許是給我的。』若是你仍感覺懷疑或失望,向神傾心吐意地求祂為你斥責欺侮你的仇敵。

一等到你全心離開不信和失望,聖靈立刻要復活你的信心,將屬天的能力吹入你裏面去。

起先你也許不覺得有甚麼動靜,可是你只要決心抵抗每一個偏於疑惑和失望的傾向,你就會看見黑暗的勢力敗退。

哦,巴不得我們的眼睛能看見在黑暗勢力後面的神的權能,我們就不會懼怕仇敵的欺騙了。--選

一天,我看見草場上躺著一隻受重傷的老鷹。牠的眼睛仍在射出光來。他慢慢地轉過牠的頭來,再望一望牠所渴慕的天空。

牠以前常在那裏疾馳高飛。這美麗的天空是牠心目中的老家。牠曾千萬次在那裏表演牠的勇力。牠曾在高處與閃電同玩,與疾風競走;現在呢,離家這麼遠,只因一次不小心飛得太低,就在這裏等死。

啊,讓我們拿老鷹來比我們的心:世界並不是我們的老家。雖然我們在世上受了創傷,但是我們的心還得向著天家。我們應該守住信心、守住盼望、守住勇氣、守住基督。

如果我們守望西方,我們永不會看見日出。
--日本諺語(Japanese Proverb)

 

 

        這世界非我家
      This World Is Not My Home

         這世界非我家,我停留如客旅,
         我積財寶在天,時刻仰望我主,
         天門為我大開,天使呼召迎迓,
         故我不再貪愛這世界為我家。

         天上萬眾聖徒,望我快來相見,
         我將前往歡聚,主已赦我罪愆,
         我雖軟弱貧苦,主大能手攙扶,
         故我不在貪愛這世界為我家。

         
(副歌)
         主阿,祢知我無良友像祢,
         天堂若非我家,我必流離無依;
         天門為我大開,天使呼召迎迓,
         故我不再貪愛這世界為我家。

        (請點耳機收聽)

這是一首著名的黑人靈歌,並無真正的作者,而是在崇拜中,會眾自內心發出有韻律的歌聲契合而成。

黑人在地上被奴役,常遭鞭打,過著比牛馬不如的生活,歌唱成為他們在痛苦中唯一的安慰和紓解。

在兩次教會大復興中,許多黑人得救信主,使主人們恐慌,因為他們不能面對必須視黑奴為主內的家人,而不再壓迫他們。因此黑奴們只能偷偷地參加聚會,走到數里路外的沼澤區,聽巡迴佈道者傳福音。

這種聚會有一特色,就是台上宣召,台下呼應。他們的音樂與非洲音樂類似,歌詞與聖經中詩人的吶喊相仿。靈歌是哀歌與讚美的組合,哀歌是他們的心聲,讚美是他們對自由的渴望呼聲。他們對這暫居的世間一無眷戀,對天堂榮美的永福滿懷嚮往。

薄愛博(Albert E. Brumley, 1905-1977)出生在美國印第安人區。童年時,以採摘棉花為生。 他自幼企望能進入音樂界,十七歲時,開始勤習音樂,先後追隨數位名師。

他身經兩次世界大戰,當年醫學未發達,千萬人死于戰火和疾病,他深感生命的脆弱:地上的一切榮華富貴,都是過眼煙雲,轉眼成空,惟有天國才是永生的福樂。因此他有許多詩歌都是以此為題,他詩歌的特色是詞句簡易,含意深湛,曲調輕快,因此在韓戰期間,他的詩歌風行一時,有二百多位著名的歌唱家都在他們的唱碟中灌製他的詩歌,並被唱成各種不同的形式。他的詩歌是信徒嚮往天國的有力見證。

薄愛博將這首黑人靈歌的詞曲改編成簡易、明確、活潑、輕快的聖詩。 這首歌的副歌說,耶穌是我們良友。 多少人千里會知音,見面歡欣;而我們將來見主面時,也正如此。 正歌告訴我們,在天家與所愛的人團聚,勝利歡呼,讚美響應。 他把我們在地上和天上與神親密的關係,在歌中描成一幅美景,化沮喪為福樂。

每當我唱「這世界非我家」時就會聯想到另一首很美的詩歌「我是客旅」(I’m a Pilgrim)。這首詩歌常在喪禮時被誦唱。

             我是客旅
     
    I’m a Pilgrim

     我是客旅,在世寄居者,我能停留祇一夜;
     請莫再挽留,我要往前走,到那快樂地,活水永長流。

     美麗天鄉,我如今前往,救贖主,我路之光;
     那裏無嘆息,也沒有憂傷,不再有眼淚,不再有死亡。

     
(副歌)
     我是客旅,在世寄居者,我能停留,我能停留祇一夜;
     我是客旅,在世寄居者,我能停留,我能停留祇一夜。
      
(可在聖樂分享的我靈歡唱 CD上(第十九首)聆聽此歌)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This World Is Not My Home

  青年聖歌I    24
  校園詩歌I
    67
  生命聖詩   
485
  聖詩     
278
  讚美     
143

 
英文歌名 I’m a Pilgrim

  青年聖歌I    70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