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十二月十三日 我靈之光


我要將暗中寶物……賜給你。
賽45:3

在勃魯賽爾(Brussels)有幾家著名的花邊店,他們有幾間特別的房間,專門為紡織最精緻、最優美的花邊用的。這些房間是全黑的,只從一扇極小的窗外射進一線日光來,這一線日光恰正照在花樣上面。引導我們參觀的那位告訴我們說;『最上等的出產就是這樣得到的。最優美的花邊,都是工人坐在黑暗中織成的。』

我們不也這樣麼?有時,環境非常黑暗。我們自己也不能明白我們到底在作甚麼。我們看不見我們自己所織的東西。我們看不見一點美麗、一點好處。但是如果我們忠忠心心去作,不沮喪、不失望,有一天我們就要看見我們生命中最精美的工作,乃是在黑暗中作成的。

親愛的,如果你正在黑暗中,不要懼怕。只要憑信心和愛心前進,切勿懷疑。神必從你一切痛苦和眼淚中找出良善和美麗來。
--密勒(J.R.Miller)
 

 

我靈之光
Sun of My Soul, Thou Saviour Dear

       親愛救主,我靈之光,有主在旁,黑夜亦亮;
       莫容世務如雲遮掩,使我時刻能見主面。

       從朝到暮求主同住,若沒有主,便無生趣;
       求主夜間也常在此,若沒有主,我必畏死。

       由主豐盛恩典之庫,救助貧窮,安慰孤獨;
       更求撫慰憂悶之人,如同嬰孩酣睡安穩。

       清早醒來救主賜福,助我在世力行正路;
       求主領我直到天庭,在主愛中永享安寧。

        (請點耳機收聽)

本詩的作者祁柏(John Keble, 1792-1866)是英國人,他生性謹慎沉靜,為人真誠謙和。 他父親是聖公會的牧師,學識淵博。 祁柏童年時,由他父親自授課。他聰穎過人,十四歲時,獲牛津學院獎學金,廿一歲獲碩士學位,廿三歲被按立為牧師。 祁柏關愛家人,他在母親去世後,辭去高薪要職,在一個僅1500居民的貧窮小村Hursley牧會三十年,以便就近照顧他的父親和兩個姊姊。

1831年,他被牛津大學選任詩學教授有十年之久,該職祇需每學期用拉丁文演講一次,故他仍可居留家鄉。 1833—1845年間,英國聖公會中,有一些人士反對教會內有自由主義的傾向,發起「牛津運動」,主張恢復教會的傳統與尊重禮儀。 因領導該運動的人士都與牛津有關,故此名之。 祁柏也是發起人之一,他以一篇「國家叛教」為題的講道,開始了此運動,祇是以後他沒有隨同他人退出聖公會而加入天主教。

祁柏總共寫了七百多首詩,本詩歌是摘自他在1820年所作的長詩「夜晚」(Evening),原詩有十四節。 他根據路加福音24:29 ,在以馬忤斯的途中,兩位門徒在夕陽西沉時,求主留下與他們同住的情景,寫成的一首詩歌。

1827年,他將歷年所寫的聖詩集成一冊,定名為「基督徒之年」(The Christian Year)。 他按基督教年曆編排,每一節日都有一首詩歌,本詩歌首次在該詩集中發表, 這詩集出版後,轟動一時,五年內多次再版;在他有生之年,一共再版了105次,銷售達三十萬冊,是宗教詩歌中最暢銷的詩本。祁柏將版權所得,悉數充作小村建堂之用,仍綽綽有餘,成為Hursley教會之特別基金。

1869年,牛津大學在祁柏為Poor Man's College 所置的土地上,創辦了一所「祁柏學院」,以資紀念。

在一個暴風雨的深夜,有一艘滿載旅客的輪船在大海中飄蕩,他們發出緊急求援的信號。 岸上的救難者因天黑伸手不見五指,找不到船在那裏,後來聽到船上有一女聲在唱「親愛救主,我靈之光」。 他們順著歌聲的方向,找到了船,拯救了全船旅客。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Sun of My Soul, Thou Saviour Dear

  頌主新歌   14
  頌主新歌(中英雙語) 
13
  生命聖詩   498
  新聖詩    
109
  歡欣讚美   
625
  聖徒詩集   
591
  聖詩     
233
  台語聖詩   
370
  恩頌聖歌   
398
  頌主聖詩   
240
  讚美詩(新編) 
156
  校園詩歌II
  48

註:「歡欣讚美」詩集為英文版,原名是 Celebration Hymnal.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