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八月廿九日 古舊十架

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
約19:17

有一首詩名叫『換來的十字架』。裏面講到一疲乏的姊妹,以為她的十字架,一定比別人的更重,所以渴望和別人換一個背背。

一天,她做了一個夢,夢中她到了一個地方,在那裏橫著許多十字架 --各種形狀不同,大小不同的十字架。

有一個小十字架形狀最美麗,上面鑲嵌著寶石和黃金。這個姊妹一看見就說,『啊,這一個,背著一定舒適。』

所以她就把它拿起來,不料她虛弱的身體,竟在這個十字架下面震顫了。寶石和黃金果然美麗,可是它們太重了,她背不動。

後來,她又看見一可愛的十字架,彫刻的木架上,盤著美麗的鮮花。她想:這一定容易背了。她就將它舉起來,不料鮮花下面,有許多尖銳的刺,刺痛了她的皮肉。

她一步一步向前走去,一個一個試著,發見每一個十字架,都不容易背。

最後,她看見一個樸素的十字架,上面沒有寶石,也沒有彫刻,只書著幾句親愛的話。她拿起它來,覺得這是許多中間最容易背的一個。她向它仔細一看,在陽光下,她認得這原來是她自己的舊十字架。

啊!這個舊十字架竟是許多十字架中間最好最輕的一個!

親愛的讀者,神知道我們需要背的是那一個十字架。我們不知道別人的十字架多麼重。我們常常艷羨有錢的人-- 他們的十字架是黃金的,上面鑲嵌著寶石 - - 我們卻不知道這十字架是多麼重。

還有一些人,她們的生活似乎很是可愛 -- 她們背著盤著鮮花的十字架-- 我們卻不知道鮮花下面有許多尖銳的刺。

如果我們能去試試別人的 -- 我們以為比我們自己的更輕的 -- 十字架看,我們就會發見:這些十字架中間,沒有一個像我們自己這樣叫我們滿意。
--譯自信徒生活一瞥(Glimpses through Life's Windows)
 

 

 

古舊十架
The Old Rugged Cross

      各各他山嶺上,孤立古舊十架,這乃是羞辱痛苦記號;
      神愛子主耶穌,為世人被釘死,這十架為我最愛最寶。

      主寶貴十字架,乃世人所輕視,我卻認為是神愛可誇;
      神愛子主耶穌,離棄天堂榮華,背此苦架走向各各他。

      各各他之十架,雖然滿有血跡,我仍然以此架為美聖;
      因在此寶架上,救主為我捨命,擔我眾罪使我蒙恩拯。

      故我樂意背負,此奇妙的寶架,甘願受世人輕視辱罵;
      不日救主再臨,迎接我同昇天,永遠分享榮福在天家。

      
(副歌)
      故我愛高舉十字寶架,直到在主台前見主面,
      我一生要背負十字架,此十架可換公義冠冕。

        (請點耳機收聽)

許多時候詩歌和藝術作品,都在作者去世後才獲人賞識,本聖詩卻在流傳後即享盛譽。 美國好幾家廣播電台曾數次邀請聽眾票選十首本世紀最心愛的聖詩,在數萬張選票中它始終遙居榜首。

貝納(George Bennard, 1873-1958)的父親是煤礦的礦工。 貝納出生後不久隨父母自俄亥俄州遷居愛荷華州,在那裡成長。 十五歲時父親去世,他去礦場工作負起扶養寡母和四個幼妹的重任。 信主後,他進入救世軍服務。 多年後,他和他妻子都在救世軍中擔任要職。

貝納離開救世軍後,一度是無宗派的傳道人,後來被美以美會按牧。 他一心以主的話語為念,勤奮傳道,足跡遍及美國中西部,北美及加拿大各地;有一段時期完全致力于奮興佈道會。

有一次他從外地佈道回來,經歷了一場嚴峻的考驗,因此他審慎地思考十字架的重大意義,而真正地認清到保羅所說,「和基督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腓3:10)

本聖詩作于1913年,他先作了譜,數次配上了歌詞,都不滿意,直到最後才詮釋了他自己的心聲。 同年六月,芝加哥的一個培靈大會介紹這聖詩,就不脛而走,流傳全國。 本詩歌被灌成唱片後,發行了千萬張,再經電台播放,迅速傳入教會、佈道會、家庭、醫院….…,甚至監獄中囚犯也稱它是「囚犯之歌」。 貝納和妻子哈拿一共作了三百多首詩曲。

有一位宣教士曾在中國廣州明心盲童學校工作。 她見證說,該校有一個患精神分裂症的女童,經常無故發怒。 有一次她發病時,剛巧她的唱機中播放著「古舊十架」,那盲童聽了,竟安靜下來,以後屢試不爽。 另有一患了不治的癌症病人,要求電台為他播放此歌,而他就在歌聲中,安然歸天家。 想不到這首聖詩竟具有對人心靈治療撫慰的超然力量。

貝納晚年住密西根州理德市,當地商會在他家附近樹立一個十二尺高的十字架,上書「古舊十架作者–貝納之家」。 晚上更有燈光照射在十字架上,遠處可見。 迄今仍舊存在。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The Old Rugged Cross

  頌主新歌   145
  頌主新歌(中英雙語) 
145
  教會聖詩   
187
  生命聖詩   
120
  新聖詩    
294
  歡欣讚美   
327
  聖徒詩集   
79
  聖詩     
214
  讚美     
67
  頌主聖詩   
137
  讚美詩(新編) 
93
  青年聖歌I
    104
  校園詩歌I
    57


註:「歡欣讚美」詩集為英文版,原名是 Celebration Hymnal.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