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十二月十六日 聽主微聲

有女先知名叫亞拿……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
路2:36,37

我們越常禱告,就越會禱告。這是無疑的事。凡對於禱告時作時輟的人,他的禱告決不會發生多大效力。

禱告的能力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得到的,但是,郤不是不費力就能得到的。亞伯拉罕和神如果不常有交通,他為所多瑪祈求,決不能有這樣的成功。

我們的主在世為人的時候,時常天未黎明,就起來禱告了。

如果有人想毫不費力,就可以成為一個禱告的偉人,他就大錯了。哦,巴不得每一個基督人都記得禱告的效力,在乎禱告的堅忍。

代禱者是教會最大的保護人;他們是施恩座前神施憐憫給人的導管。

我們應當藉禱告來學習禱告,藉繼續禱告來使禱告繼續。
--司布真(C.H.Spurgeon)

 

 

聽主微聲
Dear Lord and Father of Mankind

        親愛的主,人類的父,
        恕我愚昧頑梗,重新賜我正直心靈,
        事奉殷勤,生活聖潔,更深頌讚崇敬。

        從前在加利利海濱,
        恩主呼召漁人,我願立志仿效門徒,
        充滿信心,毫不猶豫,立刻跟從救主。

        求主賜下寧靜甘露,
        解我愁煩困苦,消除心靈一切重負,
        讓主作王,一生順服,得享甜美安舒。

        每當慾念如火焚燒,
        求主平息散消,逃避私慾,攻克己身,
        在狂風,烈火,地震中,聽主寧靜微聲。

       
(請點耳機收聽)

蔚提爾(John Greenleaf Whittier, 1807-1892)是十九世紀美國著名的詩人和散文家之一,他出生在俄勒岡州波特蘭的一個貧農家中。 童年時因家貧無力上學,他在農場幫助家人耕作。

他的父母是貴格會信徒,教導他讀聖經,他由讀經開始識字,以後涉獵其他文學作品。他最愛讀蘇格蘭詩人柏恩斯(Robert Burns)的田園詩,漸漸地他也試作短詩。因他自幼熟讀聖經,這奠定了他信仰和道德的基礎。在他十九歲時,他的姊姊將他的作品寄給雜誌社,編輯賞識他的才華,特登門造訪,鼓勵他入學進修。

他的鄰居知道他無力繳付昂貴的學費,授其縫製女裝手藝,他在半工半讀下,修讀了二年新聞編輯。 日後他卻成為美國東岸各大城市的名記者和編輯,他以文字力陳黑奴制度的弊端,鼓吹廢奴,以致在當時文壇中被孤立。他在苦鬥中,從事文藝活動達六十年之久。

這首歌摘自蔚提爾在1872年所寫的一首長詩「索麻汁的釀造」(The Brewing of Soma)。全詩共十七節,每節五行。 前十一節,描述飲汁後的興奮與騷動。傳說索麻汁是印度的祭司用牛奶與蜜釀造而成,喝後人會迷幻與眾神明合一,狂歌歡舞。後六節詩是強烈的對比,頌讚寧靜的與神靈交。 當時有些基督徒認為喝些祭壇上留下的酒,有助與神靈交,但蔚提爾意在破除這迷信,他認為祇有在寧靜中才能與神親密的交通,因為在喧嘩時,聽不到神的聲音。

這首長詩的寓意是:在當今的世代中,人們追逐名利,世俗歡樂,而不留片刻,沉思默想自己與神的關係。

蔚提爾對聖詩知道得不多,因為當年貴格會重視安靜,聚會時不准唱詩。 他一共寫了七十五首詩歌,他的詩音調優美。 蔚提爾自謙地說:「我不是一個真正的聖詩作者,因為我不懂得音樂,因此我的詩適合歌唱的不多。 一首好的聖詩必須能對人的心靈有裨益,我不敢說我寫過一首成功的詩。」

這首詩歌由梅格(Frederick C. Maker, 1844-1927,見十月十七日)譜曲。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Dear Lord and Father of Mankind

  頌主新歌   419
  頌主新歌(中英雙語) 
423
  生命聖詩   436
  新聖詩    
14
  歡欣讚美   
639
  聖詩     
482
  台語聖詩   
286
  恩頌聖歌   
431
  頌主聖詩   
384
  讚美詩(新編) 
198
  青年聖歌II
  5
  校園詩歌II
  51

註:「歡欣讚美」詩集為英文版,原名是 Celebration Hymnal.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