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十二月廿三日 東方三博士

你當走的路甚遠。」王上19:7

神怎樣對待祂疲乏的僕人?
給他好東西喫,給他甜蜜睡眠。

以利亞曾行了奇妙的神蹟,曾奔在亞哈的車子前頭,所以他的身體非常疲憊;疲憊的反應就是受壓。

在這裏我們看見;身體的保重是必需的。今天許多神的僕人所缺乏的都是睡眠和調養。

有許多屬靈的偉人都像以利亞一般--在羅騰樹下求死!啊,聽哪,這聲調何等甘甜『你當走的路甚遠,起來喫罷!
--選
 

 

 

東方三博士
We Three Kings of Orient Are

         三博士行程自東方,攜帶禮物遠道前往;
         經過田野江河山崗,跟隨景星明光,

         新生王降生伯利恆,奉獻金冕賀祂為王;
         掌握權柄治理萬邦,世人蒙祂恩光。

         我今獻上乳香奇珍,認識真神常與親近;
         願萬人來禱告頌讚,敬拜天上真神。

         沒葯味苦卻發芳香,為主裹纏身體創傷;
         憂愁嘆息流血死亡,在墳墓裏埋葬。

         救主犧牲今已復活,榮耀真神至高君王;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世人天使同唱。

        
 (副歌)
         啊,奇妙星夜放輝煌,發出燦爛大光芒,
         帶領我們步向西方,直到見主完全光。

        (請點耳機收聽)

關於東方三博士,有許多傳說,有人說他們是星象家,君王,有學問的高貴人士等等。

馬太福音二章告訴我們:「……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先知記著說在猶太的伯利恆。 希律召了博士們來,囑他們前去尋訪並向他報信。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 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經上的記述,並未提到有「三位」博士, 後人因經上原文的博士是複數,而博士們呈獻三樣禮物,故假定是三人。

這三件禮物喻表耶穌的一生。 黃金是王權,乳香是使命,沒葯是死後復活。 在中世紀時,有人傳說他們是三位王,賈仕伯(Caspar),麥喬亞(Melchior),白扎沙(Balthasar),以後又有第四博士等故事問世。 天主教和聖公會定一月六日是主顯節或三王來朝日,他們認為該日是博士們朝見嬰孩耶穌之日。

這首詩歌的作者是霍金斯(John Henry Hopkins, Jr., 1820-1891)。 他出生在美國賓州,他的父母原藉德國,因此自幼他就奠定了德文的基礎。

他的父親是一位成功的煉鐵工業家,嗣後是聖公會的主教。霍金斯獲法律碩士學位後,繼入神學院深造。他曾在紐約聖公會牧會,常作聖詩詞譜,也為報章及宗教刊物寫稿。 他為教堂設計染色玻璃及裝飾。

霍金斯終身未娶,但他熱愛兒童,自己也童心未泯。 1857年的聖誕節,他想給他的姪兒女們一份既有意義又出奇的聖誕禮物,於是他作了這首詩歌。

他描繪三博士自東方跋涉長途遠道前來朝主的事蹟。 歌的旋律活潑,帶有濃厚的民謠氣息,它的節奏令人感到駱駝沉重的步伐。

這首歌刊印在他1862年出版的詩歌集中,不久就被選入各教會的讚美詩集中,也有許多人將它編成聖誕劇表演。

這首詩的第一、五節是合唱,第二、三、四節是獨唱。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We Three Kings of Orient Are

  教會聖詩   128
  恩頌聖歌   140
  世紀讚頌   
155
  頌主聖詩   
119
  讚美詩(新編) 
81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