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二月七日 解憂歌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詩43:5

有甚麼理由叫我們憂悶麼?有兩個理由,第一,如果我們還沒得救,我們就有理由憂悶;第二,如果我們已經得救了,而仍活在罪中;那麼,我們一定會憂悶的。

除了這兩件事情以外,我們就沒有理由可以憂悶。一個正常的信徒,如果憂悶,是一件可怪的事;因為一切的事我們都可以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來告訴我們的神。我們一切的需要、我們一切的困難、我們一切的試煉,只要相信神的大能和神的愛,樣樣都可以過去的。

應當仰望神』。哦,讓我們記住這句話:我們沒有一個時候可以不仰望神,不管我們的需要何等多,我們的難處何等大,我們的指望何等小,我們的責任只是仰望神;結果,我們會發見:這樣的仰望並不是徒然的。到了神自己的時候,幫助就來了。

哦,在我已往的七十年又四個月中,我已經試過幾百、幾千次;仰望神並沒有一次失敗的!

當我以為幫助再沒有可能來了的時候,幫助就在這個時候來了;神有千萬個不同的方法,千萬個不同的時間,可以幫助我們,祂不受任何限制。

我們只消把我們的事情擺在神前,帶著小孩子那樣的單純,傾心吐意地對神說:

『父神阿,我本來不配求祢聽我禱告,但是為了我主耶穌基督的緣故,求祢答應我的祈求,也給我恩典使我能安靜等候祢的時候。我深信祢必在你自己的時候,用祢自己的方法,為我成就。』

因我還要稱讚祂』。多禱告、多運用信心、多讚美、多忍耐等候,結果就是頂大頂豐富的祝福。我有這樣的經歷何止千百次,所以我要繼續自勉說:『應當仰望神』。
--莫勒(Geo Mueller)
 

 

          解憂歌
      Come, Ye Disconsolate

    憂愁煩悶的人,吞聲而飲泣,快到慈悲座下,虔誠屈膝:
    呈示創傷的心,細訴你悲懷,世上的憂愁,天上都能解。

    南針指示迷途,歡欣慰無告,痛悔者獲盼望,光華輝耀,
    請聽保惠恩師,溫柔的說道:「世上的憂愁,天上能治療。」

    請看生命的餅,豐富而甘芳,請看生命活水,源遠流長:
    參加主備盛筵,心中常思想,「世上的憂愁,天上能消亡。」

        (請點耳機收聽)

我們如果不隨時仰望神,就會墜入世務的憂煩中。

 這首「解憂歌」告訴我們世上的憂愁,天上都能解。 作者穆爾(Thomas Moore, 1779–1852)是愛爾蘭人,父親是都伯林的殷商,一家都是天主教徒。 穆爾先就讀於三一學院,繼赴倫敦攻讀法律。學生時代,他的文學天才已獲人賞識,他也熱衷於愛爾蘭獨立運動,被稱為「愛爾蘭之聲」。

英國政府曾任用他為百慕達(Bermuda)海事註冊官,後因他厭棄業務單調,找人代理,而自己到處旅遊。待他漫遊美國和加拿大歸來,發現他的代理人已席捲了一船的貨款潛逃。他須償還損失,幸得友人資助,清償了債務,但他不能再在倫敦居住,流亡法國和意大利,直到該案了結。

穆爾是少數藉寫作致富的詩人,曾為拜倫(Lord Byron)作傳。 他是一位傑出的行吟詩人,用他的好歌喉,以動人的風度吟唱,受到婦女們的崇拜;他也是諷刺文學和短詩的能手。 他寫了許多愛爾蘭民歌,如「夏日最後一朵玫瑰」(The Last Rose of Summer)等。 他的版權收入甚豐,但因不善理財,以致晚景淒涼;又因一連失去了幾個他心愛的兒女,而精神崩潰,幸有他妻子悉心照顧。

這首詩歌的第一、二節是穆爾所作,第三節由美國聖詩作者海斯汀(Thomas Hastings , 1784–1872)加寫上去,並稍改前二節,以符教會之用。 海斯汀一生都患有眼疾,他對聖樂有很強的使命感,作有六百首聖詩,一千多首曲譜,及五十餘冊教會音樂。

本歌曲調的作者韋山慕(Samuel Webbe, Sr., 1740–1816),英國人,早年喪父,家境清寒,少年時在傢俱工廠作了七年的木工學徒。 二十歲時決定作音樂家,為倫敦出版商抄寫樂譜,同時學法文及拉丁文。 他的勤學感動了一位教堂司琴,授以音樂課程。 韋山慕作了許多讚美詩、彌撒曲、無伴奏三部以上重唱與輪唱曲,他被稱為「英國的重唱曲王子」。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Come, Ye Disconsolate

  頌主新歌   404
  頌主新歌(中英雙語) 
410
  生命聖詩   
328
  新聖詩    
187
  聖徒詩集   
506
  聖詩     
356
  頌主聖詩   
445
  青年聖歌 I  153
  校園詩歌I  
  230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