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月五日 堅固保障

耶和華阿,惟有你能幫助 ……
代下14:11

讓我們提醒神,叫祂負完全的責任。『惟有祢能幫助…』。攻擊亞撒的有士兵百萬、戰車三百。亞撒和猶太人要抵擋古實王的大軍似乎是不可能的一回事。

沒有聯盟軍隊去援助他;所以,他惟一的盼望是神。或許你也有這般可怕的難處逼你放棄你平時有的依據,而專一投靠全能的神。

亞撒的信心看見耶和華站在那耀武揚威的謝拉和毫無力量的自己中間。他並沒有錯誤。我們看見古實人果然敗在耶和華和他軍隊面前,所以猶太人只要跟在後面收集掠物就是了。

我們的神是萬軍之耶和華,祂能隨時召集援軍來拯救祂的子民。相信祂站在你和你的難處中間,無論甚麼困難都會在祂面前逃跑,如雲在疾風面前被吹散一般。
--梅爾(F. B. Meyer)

亞伯拉罕信神,對眼見說:『退去!』對自然的定律說:『不要作聲!』對疑懼的心說:『閉口,你這謊言的誘惑者!』他信神。
--派克約瑟(Joseph Parker)

 

 

         堅固保障
     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

   上主是我堅固保障,莊嚴雄峻永堅強;上主使我安穩前航,
    助我乘風破駭浪。惡魔盤踞世上,仍謀興風作浪,
   猖狂狡猾異常,猙獰殘暴非常,陰險絕世惡無雙。

    我若但憑自已力量,自知斷難相對抗,幸有一人挺身先登,
    率領著我往前方。如問此人為誰?乃是基督我王,
    統管宇宙萬方,自古萬民共仰,定能將群魔掃蕩!

   群魔雖然環繞我身,向我盡量施侵凌,我不懼怕,因神有旨,
   真理必使我得勝。幽暗之君雖猛,不足令我心驚,
   他怒,我能容忍,日後勝負必分,主言必使他敗奔。

   主言權力偉大非常,遠勝世上眾君王,聖靈恩典為我所有,
   因主耶穌在我方。親戚,貨財可捨,渺小浮生可喪,
   人或殘殺我身,主道依然興旺,上主國度永久長。

        (請點耳機收聽)

亞撒王在古實王百萬雄兵攻擊之下,靠信心仰賴神而獲勝(代下14:9-13)。 馬丁路得被羅馬天主教會逐出,靠著神的話語重新得力,完成宗教改革。

早期的聖詩(400–1500 A.D.),是用希臘文或拉丁文寫的,作者都是天主教神父與修士。 馬丁路得宗教革命後,才開始有基督教的聖詩。

最初作者大多數是德國人,繼而興起許多英國聖詩作者,直到廿世紀,美國作者才迎頭趕上。

馬丁路得(Martin Luther 1483–1546)生於德國一個貧苦的礦工家,但父母極重視教育,竭盡全力使他受到良好的教育。 馬丁自幼有音樂稟賦,不但有卓越的歌喉,也能彈奏七弦琴。

1505年,他大學畢業後,進修道院研讀聖經,三年後成為修士,在大學教授哲學和神學。 1517年馬丁因當時教會的腐敗,列出九十五條弊端與教皇及教會領袖爭辯長達三年之久,1520年被羅馬天主教會逐出。 當時有許多人隨從他的宗教改革。

馬丁路得認為人應當用普通文字讀神的話(聖經),用通俗易懂的詩歌向神講話。

第一本聖詩集在1524年問世,這本詩集只有八首聖詩,其中四首是馬丁路得寫的,但傳詠歐洲,風行一時,到處可聽到有人在唱。

後來他又寫了多首,當時他被稱為「威登堡的夜鶯」。馬丁路得說:『除了神學以外,我把音樂放在最尊榮的地位,大衛與許多聖賢都曾將他們敬虔的心,藉詩章與頌詞加以表達。所以,『音樂如一艘船,是思想傳載的工具。對基督教來說,聖樂更是神學思想之舟。』

這首「堅固保障」作於1529年,取材於詩篇46:1-3「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歌曲也是他作的。

他自已從這首詩中得到很大的鼓勵,全德國人人都會唱這首聖詩,兵士們在前線時更不停地唱著,人們稱這首詩為「宗教革命的馬賽曲」、「德國的國歌」。

這首詩有六十五種英譯版,英國人認為卡萊爾 (Thomas Carlyle)的譯文最完善,美國聖詩集則是海琦(Frederick H. Hedge)的譯文最通用。

馬丁路得一共作了三十一首聖詩,其中有一首「馬槽歌」(Away In a Manger)是在1530年聖誕節時,為他小兒子約翰所作,迄今兒童們都愛在聖誕節時唱這首聖詩。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

  頌主新歌   57
  頌主新歌(中英文雙語本) 
56
  教會聖詩   
81
  生命聖詩   
50
  新聖詩    
210
  歡欣讚美   
151
  聖徒詩集   
654
  聖詩     
14
  讚美     
454
  恩頌聖歌   
411
  世紀讚頌   
15
  頌主聖詩   
195
  讚美詩(新編) 
327
  青年聖歌II  4
  校園詩歌II  
233

註:「歡欣讚美」詩集為英文版,原名是 Celebration Hymnal.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