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十月七日 蠟燭

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聽從他僕人之話的。 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神。」賽50:10

一個信徒在黑暗苦悶中應該怎樣呢?在疑難困惱中應該怎樣呢?一個忠心順服神旨的信徒常會遭到黑暗苦悶的經歷,有時竟會叫他不知道該怎樣行-- 天上滿佈著黑雲,路上也看不見亮光;真好像在暗中摸索一般。

親愛的,這在暗中摸索的是不是正是你呢?一個信徒在這種黑暗苦悶的時候該怎樣行呢?聽神的話!『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神。

第一件當作的事就是不作甚麼。

這是可憐的人性很難作到的一件事。在西方有一句格言說:『困惱的時候不要急衝;』這意思就是說:『你不知當作甚麼的時候,就當不作。』要是前面有霧,就不該再向前航行。在必需的時候,還該拋下錨去。照樣,在黑暗苦悶的時候,我們不該再作甚麼。

我們所要作的祗是信靠仰賴神。

惟有在我們信靠的時候,神纔能替我們工作。如果我們的心仍自憂急痛苦,如果覆蔽我們的黑暗仍能叫我們恐怖,如果我們仍然東奔西走地去逃避神給我們的試煉,我告訴你:神一點都不能替我們作甚麼。

我們應當靜下我們的心來安息在神的平安裡。我們應當像小孩子一般把我們的手放在神的手中,讓祂引領我們進入祂愛的光明中去。

樹林裡的路徑只有祂最熟悉,所以讓我們爬上祂的雙臂去;祂必懷抱我們從最簡捷最穩妥的路徑出去。
--巴亭登(Dr. Pardington)

我們不知道怎樣駕駛的時候,旁邊決不會沒有嚮導的。
 

 

 

 

蠟 燭
Candle

         蠟燭使命在燃燒,燃燒蠟燭能放光;
         些許光輝照黑暗,燃燒到底照四方。

         一根蠟燭兩頭燒,只要多放一些光;
         兩頭燃燒的蠟燭,黑暗世界多些光。

         假如蠟燭分兩段,兩段蠟燭四頭燒;
         如果世界能多些光,早些燒盡又何妨。

         
(副歌)
         我願做一根蠟燭,照亮黑暗四方;
         一根耶穌的蠟燭,世界中的一線光。

        (請點耳機收聽)

這首詩歌是周聯華牧師作詞,江佳穎作曲。 在周牧師的回憶錄中,他自稱是一根兩頭燃燒的蠟燭,這首詩歌是他事奉的心聲,他也常稱自己僅是主的小驢駒」。

周聯華牧師(Chow Lien-Hwa, 1920 - 2016)祖藉浙江省慈谿縣,出生在上海市。 父親信道教,是紗布交易所的經紀人,周牧師初中時曾隨父親入道觀拜師。 童年時家境富裕,倍受父母呵護。 小學就讀於中西女塾附小,喜歡聽老師講聖經故事。 中學時開始醉心戲劇。 對日抗戰時,進滬江大學攻讀工商企管系;偶而參加查經班,為的是餘興和茶點。 課餘因參加話劇而介入愛國活動,受偽政府注目而被偵訊。 1944年隨學校疏遷後方,被委為領隊,途中歷盡艱辛,乃與一群基督徒學生藉唱詩、讀經、禱告而得安慰和力量。

在重慶時他受洗,並在青年會工作。 抗戰勝利後返上海,回滬江大學補修學分;在高樂民教士的帶領下,獲重生,矢志奉獻一生做主忠僕。 大學畢業後他與一位牧師的女兒阮郇瑤小姐結婚,一同進上海浸信會神學院攻讀。 1949年春獲美國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獎學金,開始了五年在美苦學的生涯。 他三次放棄了做美國公民的機會,在1954年8月踏上了返國赴台灣的歸途。

周牧師抵台後,有一段時期鬱鬱不得志,雖國外以優厚的條件,邀請他在神學院教書,但他婉謝了,因他希望自己能為同胞工作。 他最初在浸信會神學院教書,後任懷恩堂牧師,兼凱歌堂牧師、東海大學董事長、和浸聯會主席。 他開始讀中文書,勤練諸家書法。 由於他思想先進,主張宗教本色化,遭受教會保守人士的非議。 在教學上他主張日日進而不是一成不變,因此也被學術界批評。 八十歲時他宣佈,不再講道而從事寫作。 然而他退而不休,經常奔波在美亞兩洲之間。 他曾任亞洲浸信會神學研究院院長及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等職多年。

周牧師曾任總統牧師長達四十年之久,經常接觸達官顯貴,卻更喜歡與學生為伍,因他始終保有著一顆赤子之心。 每年他都帶領學生福音隊去綠島、山地佈道。 七十年代他協助台灣影藝人員成立了「藝人之家」。 許多藝人在信主後,成了新造的人,如孫越,喬洪等。

周牧師認為在他傳道生涯中,做得最有意義的事,是在1990年與翁修恭牧師共同主持「二二八平安禮拜」。他沒有政黨的色彩,也沒有宗教派別的歧視,他是一位執著的傳道人,不在乎人的攻擊和批評,但嚴守對上帝負責的原則。 在地,他是常遭人爭議的傳道人;在天,願神稱他為忠僕。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