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十月十一日 主如明亮晨星

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必須忍耐……行完了神的旨意。
來10:35,36

心可痛,腹可枯,迷路的小羊不可不看顧。舊的傷痕尚未愈,新的傷痕又來了。但是眼睛望著加略的,怎敢不揮淚前進?

走這條道路的,誰都知道艱難崎嶇!但是途上已滿了先聖的足跡,點綴著血和淚。鼓勵呀!前進,何必等到那欲進無由時(路13:24)。

現在四圍雖都失敗,黑暗勢更甚,環境比前惡劣,神也似遠離,但是謝謝主,藉著一線光明的信心,已足使我按步前行。
--俞
 


 

 

 

主如明亮晨星
Christ as a Bright Morning Star

       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
       祂是那稱為奇妙的救主,捨棄天上榮華為我降生,
       祂又為我被釘在十字架,情願受苦洗淨我的罪,
       我要唱奇妙主哈利路亞,從今後永不會再絕望,

       救主耶穌基督被接升天,祂去原為我預備地方,
       就必再來接我到祂父家,永遠與主同在到千萬年,
       到那時再沒有痛苦悲傷,只有甜美快樂的笑容,
       眾聖徒同集在明亮聖城,滿心歌頌讚美主大恩,

       
(副歌)
       祂仁慈善良的愛領我衝破狂風巨浪,
       主如一顆明亮的晨星,
       帶給我無限的希望。

        (請點耳機收聽)

這首詩歌是山地牧師周裕豐(Chou Yuen Feng,1947 - )的代表作。

周牧師出生在花蓮崇德一個基督化的山地家庭。 父母早年受「山地教會之母」芝苑的帶領,經常協助山地傳道的工作,他自幼深受福音的薰陶。

周牧師性喜音樂,在小學五六年級就開始習作山地歌謠。 他父母常提醒他:「服事神最重要的工作是傳福音,而傳福音的方式,不一定全靠講道,而是善用發揮神所賜給我們各人不同的恩賜,去傳揚信息。」

周牧師進入中台神學院花蓮分校後,因成績優異,獲美籍院長任教士的賞識,刻意培栽,親授樂理及和聲樂學等,奠定了他作詞配曲的基礎。 四年神學訓練後,開始在花蓮聖教會牧會,六年後轉入原屬的長老會。

台灣的山地原住民,族類很多,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性,特別具有音樂的天賦,無論什麼歌曲,不須經過太多的訓練,他們都能唱得圓潤自如,真切動人;尤其是節奏和表情,給人一種渾然一體,毫無矯揉造作的感覺。

周牧師說:「音樂是最通俗的語言,也是容易被人接受的傳播媒體。 用音樂來傳達福音的信息,是一個最有效的方法。」

他第一首的作品「不要走迷路」是進入神學院之後填的詞。 當時有感於山胞多數嗜酒如命,不知創業,如能悔改信主,必可走上光明的大道。

它是一首輪唱詩,常在同樂會上選唱。 他的唱片「大光歌選」和「神秘谷之聲」,其中有幾首用太魯閣語唱,因此山胞聽了倍覺親切。 許多山胞來到大城市後,貪戀虛榮而墮落,鄉音使他們回憶早年在山地所聽到的福音,一旦被聖靈感動,就會迷途知返,回到自己的老家。

這首詩歌是他在牧養大禮教會時所作。 大禮地處山巔,風景如畫,優美安靜,尤其是晨昏之際,更使人溶融於大自然中,與神特別親近,他在此情此景中感懷而寫成此詩歌。

由太魯閣攀登大禮教會,要走上三小時崎嶇難行的山路,從他切身體會中,用太魯語寫了一首「走向永生門路」,描寫信徒行走天路,困難艱辛,但最終抵達天家時,又何等高興。

在他女兒去世的那一天,他哀慟逾常,難以平息,深夜他面對黑暗的大地,人生變化無常,感慨萬千。 他悟到惟主愛永存不變,也惟有主愛,才能撫慰他的傷痛。 於是他化悲哀為頌讚,寫下了一首他自己最喜愛的感人詩歌「主永活在我心」。

           主永活在我心

      不要想天色常晴朗,有時遇暴風巨浪,
      雖然前路崎嶇不平,有我主與我同行。
      我要永遠永遠讚美我的主,因救主居在我心房;
      我要永遠永遠讚美我的主,今救主永活在我心。

      再也沒有孤單悲傷,主用聖手扶持我;
      縱然黑雲遮蓋前路,我只有歡樂歌唱。
      我要永遠永遠讚美我的主,因救主居在我心房;
      我要永遠永遠讚美我的主,今救主永活在我心。

       
(請點耳機收聽)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