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十月十九日 教友聯合

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行。」民10:33

許多時候,我們裡面起了一個聲音,自己不知道這聲音竟是出乎神的呢,還是出乎自己的。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還是不動的好。

如果這是出乎神的,神必給我們充足的證據來證實這是出乎祂的,叫我們絲毫沒有疑惑的可能。

耶利米的故事多美麗:耶利米對於購買亞拿突那塊地的事,已經知道是出乎耶和華的,但是他不去作,直到他叔叔的兒子果然到他那裡去求他買回-- 給了他證據。於是耶利米說:『……就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話』(耶32:8)。

他等著,直到神叫他明白 -- 叫別人和自己都相信 -- 以後,他纔照著事實去作。神喜歡我們照著祂的心意行事。所以我們不可輕舉妄動,以致違反了祂的心意。
--宣信(A. B. Simpson)

神的手指所點的道路,神手必去預備。

信徒阿,你不要說你要作甚麼、你不要作甚麼;你只要求神叫你看見祂所為你選擇的是那一條路。如果道路還未顯明,這就是說:現在還沒有行動的需要;你站在你現在所站的地位上,神是負全責的。
--選

 



 

 

 

教友聯合
Blest Be the Tie

        兄弟相愛相親,可知天福已臨,
        彼此聯合,同意同心,真如天上良民。

        在父寶座之下,盡心盡力祈求,
        一樣盼望,一樣害怕,一樣安慰憂愁。

        我也將你體諒,你也代我擔當,
        倘或見人愁苦非常,大家憐惜心傷。

        在地不免分離,互覺中心難受,
        然想在天復遇之期,足可盼望等候。

        (請點耳機收聽)

許多時候我們靜極思動,想為自己或家人改善生活,但如果不是出乎神的指引,最好還是停留在原地,以免違反祂的心意,阻擋了祂的計劃。

本詩的作者福賽特(John Fawcett, 1740 - 1817)出生在英國約克郡的一個小鎮,童年家貧失學,作學徒,每天工作十四小時,晚上睡在一小閣樓上,秉燭夜讀「天路歷程」。 十六歲時信主,奉獻後,入神學院受造就,廿六歲被浸信會按立為牧師。

福賽特被派在一個貧窮的鄉村教會,薪水菲薄,但他熱心事奉,深受教友們愛戴。 七年後隨著兒女的增多,他的薪俸已不敷一家六口之需。 1772年,倫敦一間有名的大教會擬聘請他,待遇優厚。 他考慮再三,為一家人生活所需,他終於接受了聘約,他在當地的教會作最後講道惜別。

次日當他們把行李搬上馬車,正擬離去時,教會的弟兄姊妹紛紛前來送別,有人哭著求他們留下,有人緊擁他們不放,臨別依依,眾人圍車而泣。 最後福賽特師母忍不住大哭,對她丈夫說:「約翰,我實在不忍離開他們……」牧師說:「我也是。」終於他大聲宣佈:「我們決定留下。」一時歡聲雷動,大家爭著把他們的行李卸下。 福賽特在這窮鄉僻壤的鄉村工作了五十一年,直到他安息主懷。

為了紀念這件難忘的事,福賽特用路加福音12:15「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寫下了這首詩。 原名是「兄弟友愛」(Brotherly Love)。 十年後這首詩才刊印在他的聖詩集中。 這是表達教會兄弟姊妹情深友愛、主內團契的一首好詩,因此大多的聖詩集都刊有此詩。

福賽特因自己學識不足,發奮自修。 除了編寫聖詩,他還寫了幾本「聖經靈修註釋」及一些宗教論文。 1811年美國布朗大學贈他榮譽神學博士學位。 福賽特雖未去倫敦大教堂任職,但他在鄉村悉心自學。 他的著作及聖詩,使他的影響遠超過做大教堂的牧師。 英皇喬治三世在閱讀他的一本著作後,深受感動,曾擬資助他,但福賽特婉謝了,他說:「我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同住,享受他們的愛,神又賜我工作,此外我別無所求。」

這首詩的曲調是瑞士人倪格理(H. G. Naegeli, 1773–1836)所譜。 他是瑞士音樂協會的主席,也是樂聖貝多芬的至友。 後來梅遜(Lowell Mason,見三月十四日)將它改編。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Blest Be the Tie

  頌主新歌   379
  頌主新歌(中英雙語) 
384
  教會聖詩   
367
  生命聖詩   
218
  新聖詩    
246
  歡欣讚美   
426
  聖徒詩集   
634
  聖詩     
408
  台語聖詩   
342
  頌主聖詩   
509
  讚美詩(新編) 
131


註:「歡欣讚美」詩集為英文版,原名是 Celebration Hymnal.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