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九月九日 穩當根基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
太13:5

『…土淺!』聖經告訴我們:好土是『誠實善良的心』(路8:15。)那末,淺土是甚麼呢?

淺土乃是那些沒有真誠目的的心;一個溫柔的請求,一篇良好的講演,一首動人的詩歌,立刻就能感動他們;起初看看,似乎會有相當的成效;但是因為土淺,沒有深入 -- 沒有進深的、誠實的目的;沒有懇摯的欲望要明白真理 --  不久就枯乾了。

親愛的讀者阿,讓我們各人看看我們自己心裡的土壤怎樣。

有一次,一位羅馬兵士決意要向某路前進,他的嚮導告訴他:這條路是很危險的,一不當心,就會喪命;這位羅馬兵士回答說,『去是必需的;活不是必需的。』

這就是深入。膚淺的人,倚靠感情、印象、直覺、性好、環境而生活。深入的人,一點不看這些東西,他只知道向前行去,衝破一切風雨雲霧,直至到了對岸晴朗的日光中。

當神將我們掘深了以後,祂纔能交付我們更多的真理、更深的奧祕、更大的責任。主阿,求祢引我進入祢生命的深處!並救我脫離膚淺!
--選
 

 

 

穩當根基
How Firm a Foundation

     耶穌的門徒,有極穩當根基,是神的言語,在聖經有所記!
     救主已應許,賜你永遠的福,投靠你救主,祂必定要保護。

     請聽救主說:「不要懼怕驚慌,因為我是神,我必賜你力量;
     我必幫助你,使你站立得住,用我全能手,時常將你扶助。

     雖然有患難,經過水火試煉,我必賜給你,豐富足夠恩典;
     患難與試煉,無法將你傷害,你必成精金,必永遠不朽壞。

     靠近我的人,靈魂必享安息,在我懷中的,我永遠不丟棄;
     仇敵無法侵,災害也不能臨,我必常保護,一直到無窮盡!」

        (請點耳機收聽)

基督徒的靈命必須有穩當的根基。神的話語使我們札根,藉禱告和信心,在風雨中成長,開花結果。

這是一首浸信會熱愛的聖詩。 1787年倫敦浸信會牧師呂本(John Rippon)將它編印在「聖詩精選」(A Selection of Hymns from the Best Authors),計七節各四行,歌名為「又極大又寶貴的應許」(Exceeding Great and Precious Promises),作者署名僅以『K』代表。 1822年及1844年的再版本,則以『Kn』及『Keen』為署名,改為四節。 後人推敲,Keen 應為金羅伯(Robert Keene),因他是呂本的至友,且在1776-1793年間,是該教會的音樂主任。

這是一首安慰和勸勉的詩,全詩如一篇講章。

第一節:基督徒信仰根基立在神的話語上。
第二節:取自以賽亞書41: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
    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
    右手扶持你。」
第三節:以賽亞書43:2「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涉過江河,
    水必不漫過你。 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燄也不灼在你身上。

第四節:希伯來書13:5「….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美國羅斯福總統(President Theodore Roosevelt),傑克遜總統(President Andrew Jackson),和李羅拔將軍(General Robert Edward Lee)都喜愛此詩,囑咐在他們的葬禮時,要唱此詩,以表示完全依靠天上的父。

有一次在芝加哥召開基督徒奮興大會,許多東部代表取道聖勞倫斯河回家,中途遇颶風,情況危急,幸而在他們登陸後,颶風才襲擊海灘。 大風過後,全體高唱此歌,他們終身難忘此經歷。

這首詩歌有二個曲調,其一引用英國人韋特(John Wade, 1710-1786)為「齊來,信主聖徒」(O Come, All Ye Faithful)所譜的曲調 Adeste Fidels。 但也有許多詩本引用美國一古調。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How Firm a Foundation

  頌主新歌   336
  頌主新歌(中英雙語) 
340
  教會聖詩   
29
  生命聖詩   
274
  歡欣讚美   
408
  聖詩     
304
  台語聖詩   
139


註:「歡欣讚美」詩集為英文版,原名是 Celebration Hymnal.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