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九月十三日 晨曦破曉

明日早晨,你要……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出34:2

早晨是我所規定的朝見主的時間,因為早晨是我氣力最大、希望最大的時間;早晨我用不著爬山過嶺。在夜間我已將一天的疲乏全都埋葬了,在早晨我已得著了新的精力。

早晨已經被主潔淨的,這一天一定是快樂的!第一個勝利已經在禱告中獲得的,這一天一定是成功的!黎明在山頂上的,這一天一定是聖潔的!

我的父阿,我現在到祢這裡來了。平原上沒有甚麼東西能夠抓住我,叫我不上聖潔的高原來。我現在依照祢的命令上來朝見祢。

早晨在山頂上,會叫我全天強健喜樂。
--派克約瑟(Joseph Parker)

我的母親有一個習慣:每天早晨,必須在她自己房裡退修一小時-讀經、默想、禱告。

從那一小時裡面-好像從一個清潔的泉源裡面一樣-她吸取力量和安慰來擔任她一天的職務,保守她不被鄰里間的瑣事紛擾。

我一想到她的生活,和她生活上一切的負擔,我就立刻看見基督在她身上的得勝。

我從來沒有看見她發過一次脾氣;我從來沒有聽見她說過一句過火的話,一句讒言,或者一句閒言;我從來沒有感到她有過一些不適當的出於情感的態度;

她的秘訣,在甚麼地方呢?

乃在她每天早晨飲了生命水的河裡的活水,喫了曠野中的嗎哪。
--法勒爾(Farrar)
 

 

 

晨曦破曉
Morning Has Broken

破曉的晨曦,充滿了希望,小鳥兒清歌,一曲高唱。
每日要歡欣,每日要頌揚,每日的豐富,主恩無量!

新雨淋大地,彩虹飛天上,青草兒得著,滋養生長。
每日要歡欣,每日要頌揚,天父的大愛,有熱有光。

我擁有晨曦,我擁有朝陽,運行在伊甸,太初之光!
每日要歡欣,每日要頌揚,生命與能力,越久越長。

        (請點耳機收聽)

經過一夜的休息,早晨是一日之始,空氣最新鮮,人的頭腦最清醒,精神最充沛,體力最旺盛的時刻。 能將這最寶貴的時刻獻給主,是一件美事,它將帶給我們歡樂成功的一日。

這首頌讚清晨的詩歌聽來清新活潑,令人如沐於晨曦之中。作者范瓊安(Eleanor Farjeon, 1881-1965),英國人,生於倫敦。 她出身於文學戲劇的家庭,由私人家庭教師授課。 她的著作有八十多本,包括詩、小說、劇本、音樂及兒童讀本,其中最著名的是童謠。

她是安徒生獎(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的首位得主,此外她也獲卡內基獎(Carnegie Medal)等獎。 中年後,她加入天主教,視信仰為其心路歷程。

當年英國聖詩的編輯尋找一首感恩的詩來配合這曲調,而范瓊安的詩正巧符合它的音節。 她明亮的詞句,讚美神賜人每一個清新的早晨。這首詩歌在70年代初,經名歌星史蒂文(Cat Stevens)錄成唱片後,在美國大為流行。

曲調原用蘇格蘭高地蓋爾人的民調(Gaelic Melody),後經艾文思(David Evans, 1874-1948)改編。

艾文思是近代威爾斯傑出的音樂家。他在牛津大學先後獲音樂學士和博士學位。自1903年起,他在南威爾斯大學擔任音樂系主任達三十六年之久,也是英國皇家音樂院的榮譽會員。在威爾斯詩人,音樂家,文學界年會上,他是主要的評審委員。

艾文思熱心地推動音樂節,促進教會會眾和社會群眾的音樂水準。 在他逝世的前夕,尚指揮四千人的合唱團,慶祝該地的音樂節。艾文思作有許多合唱曲、管弦樂曲、聖詩,為英國、澳州、紐西蘭及南非各地長老會所採用。

在香港的外島中,有一個晨曦島,是福音戒毒中心,那裏的戒毒者最愛用吉他伴奏唱這首他們的「招牌詩歌」。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Morning Has Broken

  教會聖詩   3
  讚美詩(新編)補充本 
96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