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八月廿七日 我願做主俘虜

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
可7:33

保羅不但在活動的時候忍受了試煉,在被禁的時候也忍受了試煉。我們在最劇烈的勞動下受苦,也許還站得住;但是到了放下一切活動的時候,被監禁在牢獄中的時候,恐怕最容易失敗吧!

勇敢的小鳥,在翱翔的時候,能高飛直上雲霄,忍受長途的辛勞;但是在籠中的時候,卻只能垂頭喪氣地在籠門上拍著無力的翅膀了。

你一定看見過:大鷹被幽禁在籠中的時候,是怎樣無生氣地低著頭,垂著翅膀!啊!不活動是一個多麼悲哀的景象啊!

保羅在監獄中!這是另一面的生活!你要不要看看他在監獄中作甚麼呢?

他所望的,不是監獄,乃是獄頂上面的天;不是仇敵,乃是仇敵頭上頂著的天!我看見他在繕寫書信,簽上了他的名字-不是非斯都的囚犯,也不是該撒的囚犯;乃是-『基督耶穌的囚犯』(弗3:1,直譯。)

在這一切的事上他只看見神的手。他看監獄為宮殿,所以監獄中滿佈了勝利的歡呼、讚美和喜樂。

被強迫離開了所喜愛的工作,他設立了一個新的講壇-一個新的見證壇-他的監禁帶給了我們一條最甘甜、有益的自由之路。

他在黑暗的拘禁中所帶給我們的信息和亮光,是多麼可貴啊!

保羅之後,曾有好多聖徒入獄。十二年之久,本仁(Bunyan)的口,在培特福(Bedford)監獄中,和在家中一樣安適;我一直坐下來寫,因為喜樂催促我寫。

那個奇異的夢照耀了無數疲勞的旅客的路程。那位精神煥發的法國女士蓋恩夫人(Madame Guyon)也曾許久被囚在監獄中。

小鳥常會因受監禁唱出更悅耳的歌來,蓋恩夫人心的音樂也遠盪出了牢獄牆外,驅散了人們不少的愁苦與傷心。

哦,屬天的安慰都是從寂寞中流出來的!
--李斯(S. C. Rees)
 

 

 

我願做主俘虜
Make Me a Captive, Lord

          主,願祢俘虜我,才可得真自由,
          主命我放下手中劍,才可得勝凱旋。
          當我剛愎自恃,我便下沉危急,
          惟主聖臂將我拘限,我手反得強健。

          我心未交主前,多麼軟弱可憐,
          欠振作能力,無衝勁,隨風搖擺不定。
          若主未加鎖鍊,不能自由進前,
          當主慈愛將我捆綁,才能永遠作王。

          前我未服事主,心靈衰微無力,
          須靠我主靈火燃燒,柔風煥發生機。
          不能推動世界,除非主加能力,
          當主從天吹下靈氣,才能展開旌旗。

          我無自由意志,直到歸降於祢,
          如要榮登寶座為王,先將冠冕捨棄。
          面臨危機爭戰,若要堅定不移,
          必須緊靠我主懷中,從主獲新生機。

        (請點耳機收聽)

這首聖詩的第一句,「主,願祢俘虜我,才可得真自由」乍看似乎矛盾,但是聖經中有多處用這一類的「似非而是的雋語」(Paradox)。 如路加9:48「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哥林多後書12:10「因我甚麼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馬太16:25「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這些經文比喻屬靈生命的另一面真理。

本詩的作者是馬德勝(George Matheson, 1841-1906,見四月八日),他根據以弗所書3:1「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這首詩在1890年發表,刊在他的「聖詩集」,題目是「基督徒的自由」。

有人比喻基督徒和神的關係宛如夫婦的婚約,二人成為一體,至死才分,幾乎和奴隸一樣,失去了自由。 約翰12:24「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告訴我們,我們若要向神新生,就要先死去老自己。

在這首詩中,馬德勝一再提示我們,我們是軟弱的人,祇有基督是我們的主人時,才能得力剛強;祇有我們成為主俘虜時,才能不受世界的引誘、私慾的侵佔,而有真的自由。 對馬德勝而言,「失明之日,才是真正看見之時。」他建議信徒們在走艱難的世路時,以十字架為先導,因為十字架能戰勝一切攻擊,永遠得勝。

這首聖詩原用「朝聖歌」(Pilgrim Song)合唱的古調,後經沙利文(Arthur Sullivan)改編。 但沙利文則稱馬丁(George Martin)是原作曲者。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Make Me a Captive, Lord

  生命聖詩   357
  聖徒詩集   
289
  恩頌聖歌   
374、375
  校園詩歌I
    147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