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月十日 求主揀選我道路

聖靈……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徒16:6

在聖經中研究聖靈怎樣引導以前的十字架先鋒,是很有趣味的一回事。祂的引導大半是禁止,因為他們頂容易走錯誤的路。

這次保羅和西拉想向左,到亞西亞一行,聖靈禁止他們。他們想向右,到庇推尼去,聖靈又禁止他們。再過一時保羅將在那裡興起他生平最大的工作;可是目前聖靈在那裡還未替他開傳道之門。

在那裡攻破撒但城堡的時機尚未成熟。

亞波羅必須在那裡先起開墾的工作。況且當時別的地方更需要他們去工作;他們也必須受更深的造就,然後纔能到亞西亞和庇推尼一帶去建立神的教會。

親愛的,當你茫然不知前途的時候,你就該完全讓聖靈替你定規,求祂封閉一切左道,開啟唯一的正路。你該說:

『神的靈阿,我把選擇的責任完全交託給祢,求祢封閉左道,不讓我的腳步走在一切不是神命定的路上。當我偏左傾右的時候,求祢讓我聽見祢的聲音。』

同時,在你沒有清楚聖經的指引之先,你應當繼續站在你原來的路上。守在你原有的呼召中,除非你得了新的清楚的呼召。

哦,旅客哪!耶穌的靈今日等著要啟示你,好似祂當日啟示保羅一樣。在你這方面,只須小心順服,連一個頂小的禁止也須順服;信心的禱告之後,如果聖靈沒有攔阻,你只管放膽前進。可是也不要希奇,聖靈的答應儘可以是禁止。

若是左右的路是關閉的,前面的路是開啟的,那條路頂清楚是通到特羅亞去的。在那裡有路加等著,在那裡有異象指引我們當走的路,在那裡有『敞開的門』和機會,在那裡也有忠心的朋友們等著。
--梅爾(F. B. Meyer)

 

 

        求主揀選我道路
      Thy Way Not Mine, O Lord

          求主揀選我道路,我主為我揀選,
          我無自己的羨慕,我要祢的意念,
          祢所命定的前途,無論何等困難,
          我要甘心的順服,來尋祢的喜歡。

          不問平坦與崎嶇,只要是祢揀選,
          就是我所最心許,別的不合意願;
          我是不敢自作主,祢許我也不要,
          求主揀選我道路,我要聽祢遣調。

          (副歌)
          求主握著我的手,祢知我的軟弱,
          否則我只能憂愁,不知如何生活,
          祢若握住我的手,
          不問祢所揀選是何道路與時候,
          我心都覺甘甜。
          
(亦可在YouTube 上聆聽此歌)

        (請點耳機收聽)

當我們在茫然不知前途如何取捨時,我們就該把選擇主權全交給主,因為祂的選擇永不錯誤。 祗要我們順服隨聖靈的指引前行,前面的道路一定準確無誤。

這首聖詩是波納(Horatius Bonar,1808-1889)在1857年所作。他是一位傑出的宗教領袖。 經過神的雕鑿和琢磨,使他從性格中,活出基督的精神來。 波納不論工作多忙,每天都有一段時間將自己鎖在書房中出聲禱告。 他的家人最難忘的,就是他自書房內透出的禱告聲音。

波納出生於愛丁堡。 他的家族在十八世紀時,就對蘇格蘭國教有鉅大的貢獻和影響力。 波納在愛丁堡神學院讀書時,是當代神學家查瑪斯(Thomas Chalmers)的高足,他對波納的一生事工,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波納畢業後,被派到一個無人願去的窮鄉僻壤,當地居民粗野不遜。波納在艱難的環境中,鍜鍊了他的屬靈生命,使他以後成為神手中的一個鋒利兵器,來扭轉整個蘇格蘭教會可怕的光景。

1843年蘇格蘭國教受政府控制,扼殺了教會屬靈的增長和基本的信仰。查瑪斯和波納帶領四百多位傳道人脫離國教,他們被迫放棄一切財產和親友。經過了一段艱苦的日子,他們建立了新的教會。

波納在凱而塞(Kelso)教會事奉時,帶來了當地的大復興。在神的工作穩定後,波納不記舊恨,和原來逼迫他們的國教修好,和睦相處,終於他成為眾教會所愛戴和敬重的神僕。

波納隨身帶一筆記本,隨時記下靈感和詩句。他的詩不拘韻文、結構和詞藻,也很少修正。另一特點是,他不在詩歌中表達自己的經歷和感受。他只注意把人帶到主面前,拾回失去的信心和盼望。

他一共寫了六百多首詩。本詩是他的代表作,其他著名的聖詩有「榮耀三一神」(Glory Be to God),「哈利路亞歸十架」(Hallelujah for the Cross),「來得平安」(I Heard the Voice of Jesus Say)等。他出了幾本聖詩集,最有名的一本是「信望聖詩」(Hymns of Faith and Hope)。波納喜歡兒童,他也寫了許兒童聖詩,被譽為「蘇格蘭聖詩王子」。

有一首很美的古老詩歌「細想你路」(Think of Thy Way)。在我年輕時,每當在十字路口徬徨徘徊時,就唱此歌和「求主揀選我道路」,以免誤入岐途。
 

            細想你路
         Think of Thy Way
         
          細想你路遇難的小孩童
          你在海面景象險惡朦朧
          你今飄流遠離主之照顧
          細想你路,細想你路。

          細想你路沒有領港之人
          遠離海岸無朋友近你身
          你想不到神賜平安豐富
          細想你路,細想你路。

          細想你路神禁你邪路往
          主臂力大能夠滅絕敵黨
          服從信仰遵守神之吩咐
          細想你路,細想你路。

          細想你路,細想你路
          這路是否能通到天府?
          細想你路。

        (請點耳機收聽)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Thy Way Not Mine, O Lord

  聖徒詩集   365
  讚美     
422
  頌主聖詩   
433
  校園詩歌I  
282
  校園詩歌II  212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