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月十四日 耶穌是我親愛牧人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約10:4

主把自己的羊放出來。雖然羊走路很辛苦,然而必須如此。一直懶在一個又暖又舒適的羊圈中並不是真幸福。所以祂必須放羊出來,使他們喫草喝水、呼吸新鮮的空氣、欣賞美麗的風景。

覺悟罷,讓我們不再留戀原有的地罷!如果祂指揮我們出來,如果是我們的主親手放我們出來的,一切決不會錯誤的。

起來罷,奉祂的名,向著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邊開步罷!放膽罷,因為祂『在前頭走。』無論甚麼危險必須先經過祂。

信心的眼睛能看見前面領路的好牧人;如果看不見了,自己再向前走去就危險了。

安心罷,主叫我們走的路,祂自己都有過經歷的;祂不會叫我們走一步我們不能走的路。

這纔是一個有福的生命-不遠看將來、不罣慮前面一步、不自己選擇路程、不把理想的重擔壓在背上、只是靜靜地一步一步緊跟著牧人。

在東方的曠野中,牧童總是走在羊群前頭的。甚麼危險的事情發生,必定先臨到他,因為他在羊群前頭。

現在,神也在我們前頭。祂在明天,明天頂會使我掛慮,可是神已經在那邊了。我們一生的明天,都必須先經過祂,然後纔臨到我們。
-梅爾(F.B.M.)

 

 

      耶穌是我親愛牧人
    Savior, Like a Shepherd Lead Us

        耶穌是我最好牧人,親手引領我前程,
        領我到祢歡樂草場,領我靠近祢身旁。
        慈愛救主,慈愛救主,領我靠近祢身旁;
        慈愛救主,慈愛救主,領我靠近祢身旁。

        耶穌是我最好朋友,導我天路慰我愁,
        我縱迷路祂來尋我,引導羊群免走錯。
        慈愛救主,慈愛救主,願祢常聽我祈求;
        慈愛救主,慈愛救主,願祢常聽我祈求。

        讓我趁早討祢歡喜,樂意遵照祢旨意,
        願主恩愛滿我心中,我願獻身歸主用。
        慈愛救主,慈愛救主,愛我們直到永久,
        慈愛救主,慈愛救主,愛我們直到永久。

        (請點耳機收聽)

羊必須靠牧人引領,才不至迷失。基督徒的良牧是耶穌,人稍偏離祂的竿杖,就會走上歧途。在主的前導下,我們可以一無罣慮,不用自己尋找,祇要隨祂而行,就抵達可安歇的青草地溪水旁。唱這首詩歌時,我們的腦海中會映出一幅美妙的畫面,在一大片青翠的草地上,在潺潺的溪水邊,有一慈愛的善牧站在群羊之間,溫柔地注視牠們,祂導引牠們到這歡樂的草場。

關于「耶穌是我親愛牧人」的作者,有許多爭議。有人以為是賴特(Henry F. Lyte,1793-1847)所作,因它曾刊載在1838年六月號的「兒童之友」上,而賴特經常為該刊物作詩。也有人認為是英國女詩人斯綠波(Dorothy A. Thrupp,1779-1847)的作品,因為它刊在她1836年所編的「青年聖詩」,而斯綠波雖寫了許多詩,卻多數都未署名。這首詩被選在許多兒童詩歌或主日學詩歌集中,並多數的聖詩本也有此詩,實在是老少咸愛的詩歌。

本曲作者白德瑞(William B. Bradbury,1816-1868),美國人,是福音詩歌的名作曲家。他父親曾參加美國獨立革命,是教會詩班的班長。 白德瑞畢業于波士頓音樂學院,是梅遜(Lowell Mason)的高足。他是一位出色的風琴家和詩班指揮。白德瑞婚後赴德國繼續深造,與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為近鄰,時向其請益。他返美後與其兄弟開了兩家鋼琴行,並舉辦音學講座。 他的聖曲風行迄今,我們熟知的有「天父領我」(He Leadeth Me),「堅固磐石」(The Solid Rock),「耶穌愛我」(Jesus Loves Me),「我罪極重」(Just As I Am)等。

楊伯倫有一首詩歌「領迷羊」,其歌詞如下:


            領迷羊

        山岡上有迷羊,困境中無亮光。
        懇求主施憐憫,賜引領導方向。
        助迷羊回羊欄,青草地溪水旁。
        有餵養有草糧,在主旁樂無疆。

        我軟弱如迷羊,無依靠又徬徨。
        敬求主看顧我,能使我更堅強。
        苦海中無希望,遇狂風有巨浪。
        願與主同前往,引領我回家鄉。
        
(可在YouTube 聆聽此歌)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Savior, Like a Shepherd Lead Us

  頌主新歌   495
  頌主新歌(中英文雙語本) 
498
  教會聖詩   
416
  生命聖詩   
311
  新聖詩    
174
  歡欣讚美   
688
  聖詩     
195
  讚美     
229
  世紀讚頌   
328
  頌主聖詩   
256
  讚美詩(新編) 
271
  校園詩歌II  202

註:「歡欣讚美」詩集為英文版,原名是 Celebration Hymnal.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