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月廿二日 安靜一會

退到野地裡去。」太 14:13

在音樂譜中有一種符號,叫做休止符。當音樂奏到休止符時,聲音完全停止;這常是音樂最精彩之處。

我們的一生,也如音樂一般時時有休止符,可是我們頂愚昧,以為這些休止符是我們的末路和盡頭,一生就完畢於此。

神常叫我們失敗、病痛、挫折、失業,我們就非常悲哀,以為我們的人生音樂從此不能再達到造物者的耳中了。

可是讓我們看,音樂家如何對付這休止符呢?他照常擊拍,在休止符之後,重奏音樂,一若中間並無甚麼間斷。

神編我們一生的音樂,並非沒有計劃的。我們只管按譜奏樂,不必怕遇見休止符。

它們是不能刪去的,因為一刪去就會破壞音樂的精彩。

如果我們仰望我們音樂的導師--神--祂自己正在為我們擊拍,我們的本分只是按照祂的指導奏樂;奏到休止符的時候,雖然音樂停止了,可是請記得:這是音樂的精彩處。

過了一拍子之久,樂音就要從新奏起。讓我們學習這功課
--羅斯金(Ruskin)

 

 

         安靜一會
       Pause for a Moment

           人生在世難免疲乏厭倦,
           環境壓迫重重悲苦艱難,
           何不轉向救主放下重擔?

           求祂加力使你勇往前走,
           求祂施恩免得跌倒退後,
           穿上神賜軍裝與魔爭鬥。

           安靜一會領取永活之餅,
           在祂泉源享受豐盛生命,
           雖曾失敗蒙主重新復興。

           
(副歌)
           安靜一會禱告在主足前。
           仰望救主使我信心更堅,
           何必太性急,憂慮愁煩?
           安靜一會禱告在主足前。

        (請點耳機收聽)

音樂中的休止符號,常是樂曲的精華所在。 我們生命中也需要有片刻的休息,安靜等候以聆聽神下一步的指令。

本詩歌的作者歐彤(Ina Duley Ogdon, 1872–1964)出生在美國俄亥俄州。 她口才橫溢,善于詞令,有演講的天賦。 自幼她就期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巧得魁營地(Chatauqua, 見六月十九日)的講師。

1912年,她的夢想終于實現,她接到巧得魁營地的邀請函,同時又接到父親中風的家書。她考慮再三,毅然放棄了去巧得魁的殊榮,與丈夫及十一歲的兒子負起照顧她父親的責任,她以無比的愛和耐性,悉心看護她父親,每天在家中打掃洗刷,過著單調的生活。

在人看為這是無聊乏味的日子,她卻認為這是她可以發光的角落,於是她寫下了一首她最有名的詩歌「照亮你所在的地方」(Brighter the Corner Where You Are)。
 

          照亮你所在的地方
     Brighter the Corner Where You Are

     不要等到能做大事,才來發大光,不要等到光能照遠方,
     眼前便有許多責任,你能盡力量,照亮你所在的地方。

     撥開世日愁雲迷霧,正要你相幫,莫道力微,不肯來擔當,
     縱使只有一人聽見,也值得歌唱,照亮你所在的地方。

     在這世代,主有多工等你去做,救主榮光要等你發射,
     生命靈糧,主要用你謙卑手白捨,照亮你所在的地方。

 (副歌)照亮你所在的地方,照亮你所在的地方,
     黑暗苦海中多人將遇難等引領,照亮你所在的地方。
        
(可在YouTube 上聆聽此歌)


1913年,名佈道歌唱家羅海孚(Homer Rodeheaver)在孫迪(Billy Sunday)佈道大會時,每次都唱「照亮你所在的地方」,使它不脛而走,傳詠到各教會。

1916年,羅斯福競選總統時,也以此歌作為開場白。

1925年,中國棒球隊在南京比賽時,每次比賽前都以此歌打前陣。 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在南太平洋殲滅日軍時,當地土著居民,歡唱此歌迎迓美軍,這是過去他們從宣教士那兒學來的歌。

歐彤雖未去成巧得魁,未在數千聽眾前演講,但她所作的詩歌卻在1920-50年盛行不衰,有千萬人唱她的歌而被感動。 她的孝心使她退到野地,她的夢想似乎休止,但神使她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有更廣闊的成就。

安靜一會」由華約瑟(Joseph S. Waugh)譜曲,他的生平不詳。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Pause for a Moment

  校園I    277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