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十一月廿七日 求主垂憐

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何6:6

耶穌進耶利哥時。有瞎子呼求祂憐憫,耶穌動了慈心,使瞎子看見。
路18:35-42

基督是一位施恩的主,祂是一位坐在施恩寶座上的主,祂不要我們給甚麼,祂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

但是,可憐!可憐!今天有多少信徒,是在那裏作法利賽人,要給神甚麼。很少人願意作那給神一個可憐他機會的稅吏。

實實在在,當我們每次來到祂施恩寶座前時,我們有甚麼可給祂呢?我們只有帶著我們這一種荒涼、貧窮、可憐、不堪、軟弱的情形來給神一個憐憫我們、施恩惠給我們的機會。

真的,只有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飄蕩在路上的人,纔得享受主的筵席。

今日如果有甚麼人,他不願意作一個『受』的人,他不願意給神一個憐憫他的機會,他是一個不認識自己和不認識神恩典的人。請你再聽:『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
--愚
 

 

求主垂憐
Pass Me Not, O Gentle Savior

          懇求救主格外垂憐,請聽我禱告!
          既有別人被主宣召,莫把我棄掉。

          讓我在祢恩座台前,永遠不相離;
          求祢賜我真摯信心,篤信而不疑。

          我只靠祢贖罪救恩,尋求見祢面;
          心中憂傷望祢安撫,顯祢大恩典。

          主祢是我平安源頭,比一切寶貴!
          天上地下除祢以外,無別名可靠。

          
(副歌)
          救主,救主,請聽我禱告!
          既有別人被主恩召,莫把我棄掉。
           
(亦可在YouTube 上聆聽此歌)

        (請點耳機收聽)

這首聖詩是芬妮克羅斯比(Fanny J. Crosby,見二月二日)和杜恩(William Doane, 見三月十一日)早期的作品;也是芬妮克羅斯比第一首引起全球注目的詩歌。

這首詩的首句是杜恩想起的歌題,他請芬妮填詞,但她遲遲未想到合適的詞句。
1868年春,芬妮的詩漸為人知,經常有教會,青年會等團體請她演講。 某日她應邀赴監獄的宗教團契,她唱了一些自己的詩歌並呼召犯人歸主。

驟然間,她聽到哀哭聲:「良善的主啊!莫把我棄掉。」這呼聲觸動了芬妮的心弦,她馬上想到了杜恩的歌題,回家後即刻完成了這首詩歌。 杜恩也即譜上了感人的曲譜,在1870年被刊印在聖詩集上。

1874年,慕迪(Dwight L. Moody)和孫基(Ira D. Sankey)在英國倫敦皇家戲院開佈道會,每天都唱這首當時最受歡迎的詩歌。 數年後,孫基在瑞士阿爾卑士山渡假,窗外傳來有人用德文在唱此歌,孫基聽了,感動不已。

數十年後,在美國新澤西州一個盛大的宴會中,有一位成功的基督徒商人前來對芬妮說,他在倫敦見過她和慕迪及孫基。

芬妮聽了很詫異並告訴他,她從未遠渡大西洋去過英國。

那商人說:「我雖沒有見到你,但自「求主垂憐」的歌中認識了你,而這首歌改變了我整個的生命。

當年我嗜酒如命,無法自拔。 有一晚,我在慕迪佈道會中,聽到了這首歌,心中自忖:「但願主不把我棄掉。」第二天晚上,我再去佈道會,他們又在唱這首歌。我深受感動,終於把自己交在神的手中,將這首歌當作我的禱告,而戒除了酒癮。翌年我來美國經商順利。 數十年來,我習慣地每日都將一首你的詩歌帶在身上。」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Pass Me Not, O Gentle Savior

  頌主新歌   285
  頌主新歌(中英雙語) 
292
  教會聖詩   
310
  生命聖詩   
206
  新聖詩    
135
  歡欣讚美   
489
  聖徒詩集   
633
  聖詩     
481
  台語聖詩   
479
  讚美     
378
  頌主聖詩   
341
  讚美詩(新編) 
227
  青年聖歌II
  142
  校園詩歌II
  43

註:「歡欣讚美」詩集為英文版,原名是 Celebration Hymnal.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