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九月十七日 若這不是愛

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撒上3:18

如果我們在每一件事情上看見神,神就會在我們所看見的事情上替我們著上顏色。

也許痛苦並沒有挪去,環境並沒有改變;但是如果我們生活的主,基督,在我們的憂愁痛苦之中,
祂必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詩32:7)。

如果我們真看見祂,確信祂的智慧不能錯誤,祂的能力不能失敗,祂的慈愛不能變更,祂最嚴厲的對付乃是我們靈程上最深的獲益,我們就能在喪失、憂愁、痛苦、失敗中,像約伯一樣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

沒有別方法,只有在每一件事情上看見神,能叫我們愛那些傷害我們、煩擾我們的;能叫我們看見他們不過是神所利用的工具,來完成神慈愛、智慧的目的;能叫我們完全停止一切的怨言和叛思。
--司密斯(H. W. Smith)
 

 

若這不是愛
If That Isn't Love

       祂離棄天上的榮耀,竟甘心來到地上;
       祂孤單的在各各他山,為我捨命在十架上。

       當祂臨死仍在關懷,那與祂同掛的賊;
       祂用慈愛同情寬恕他,天堂樂園為他預備。

       
(副歌)
       若這不是愛,海洋水會乾,
       天空星不再閃,雀鳥無翼可展!
       若這不是愛,天堂不存在,
       人間何處有愛,若這不是愛。

        (請點耳機收聽)

這首詩歌是福音詩歌之后芮葩(Dottie Rambo, 1934 - 2008)所作。 她一共作了2500多首詩歌,她的靈命和對福音詩歌的貢獻,足堪為福音詩歌作家的典範。

芮葩的音樂天賦得自她的外祖父,他是一位有音樂恩賜的浸信會牧師。

童年時,芮葩的家在鄉野。 在她八歲時,有一天,獨自坐在小溪邊,不知不覺地唱起歌來,越唱越大聲,而詞曲源源湧出,令她震驚,她急速地奔回家去,告訴母親。 母親詳詢經過後,不禁失聲而泣。

她告訴芮葩她得了外祖父的真傳,同時她也知道這個天賦將會帶給她幸與不幸。 她對芮葩說:「孩子,你將為神所賜的恩賜付上很大的代價,你要善為主用。」

自此母親鼓勵芮葩作詩歌,並教導她聖詩是一篇用音樂敘述的講章。 可是芮葩的父親則嚴禁她去教堂獻唱,許多時,她必須靠母親相助,自後窗出入,才能去教會獻詩。 若干年後,她父親在經歷了一次嚴重的車禍後,由她帶領信主;自此以後,他出席她每一次的獻唱。

芮葩在十二歲就離家,隨一群年青的基督徒在各地教會及奮興會獻唱。 十六歲時結婚,十八歲就為人母。 她的女兒在三歲時,就隨父母合唱。 女兒和她分享她失去的童年生活。

當芮葩夫婦決定全職事奉時,他們放棄了經濟安定、舒適的家居,而過居無定所、巡迴奔波的生活。 但芮葩從未後悔,她深信這是神給她的使命。

當芮葩的聲望達到巔峰時,她不幸背部受傷,十年中經歷了十次手術,其中一次失敗的手術使她左側癱瘓,幾度掙扎在生死之間。 她形容背部之痛,猶如有人在她背上澆了汽油,點火燃燒。 在這痛苦的時刻,她的信心越加堅定。 許多人的代禱、來信,他們的愛心激勵她,直到有一天神蹟出現,她感覺到左肢開始可以活動。

芮葩的哥哥埃迪是她幼年的良伴,當芮葩熱心為主作工時,他卻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甚至入獄,芮葩不住地為他禱告。

他雖常去聽芮葩獻唱,但每當她邀請他決志,力勸他悔改信主時,埃迪總是自認罪孽深重,不配進天國。 任憑芮葩再三苦勸,他還是像那十字架上頑固的強盜,不肯悔改。 最後埃迪病倒了,她寫了一首詩歌「祂看到我的需要」(He Looked Beyond My Fault and Saw My Need)(可在YouTube 上聆聽此歌)帶去醫院探望他,當她唱到「恩典使我得自由,祂看到我的需要過於我的過錯。」他終於被感化了。 數週後埃迪去世。

每當芮葩唱此歌時,她腦海中映出的是埃迪得救的笑容,而不是流落街頭的罪犯。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If That Isn’t Love

  教會聖詩   150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