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十二月六日 堅守陣地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3:11

這是莫勒(George Mueller)先生所作的見證;

『一八二九年七月,神啟示我主耶穌再來的真理,並叫我看見我以前等候全世界的人得救,是一個極大的錯誤;這樣的啟示在我身上所產生的效果乃是:從我靈裏激起了一種憐憫滅亡的罪人和酣睡的世界的心情,於是我就想道:「當主耶穌遲延的時候,我豈不應該替祂喚醒沉睡的人們呢?」』

主耶穌再來的預兆, 一天一天增多了。沉睡的教會阿,醒來罷!基督徒阿,你有沒有預備戴冠、執王權、登王位呢?
--泰爾美其(Rev. T. Dewitt Talmage)
 

 

 

        堅守陣地
       Hold the Fort

        我眾弟兄,看那旗號在天空招展!
        救援軍兵經已出動,勝利在目前。

        看那魔軍大隊來攻,撒但作先鋒,
        四圍勇士經已動搖,勇氣幾全消。

        搏鬥猛烈,長期苦戰,援軍已出現,
        基督元帥親臨統領,弟兄快振興。

        榮耀旗幟隨風飄揚,號角今吹響,
        藉我救主統帥威名,必大大得勝。

       
 (副歌)
       「我快再來,堅守陣地!」這是主命令。
        我願向主堅定回應:「必靠恩盡忠!」

        (請點耳機收聽)

白利士(Philip P. Bliss, 1838-1876, 見二月廿四日)寫的福音詩歌有許多是由真實故事而啟發成的,這首詩也是其中之一。 有一次佈道家韋特少校(Maj. Daniel W. Whittle, 見一月三十日)在青年會的聚會中講解啟示錄)「……但你們…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啟2:25)時,引用了一個南北戰爭時的真實故事:

1864年十月,北軍總司令修曼(Sherman)從亞特蘭大向東海岸出發,進駐喬治亞城附近;南方的吳特(Wood)將軍抄越北軍右翼,突擊包圍,破壞沿途鐵路,焚燬碉堡。 供應北軍五十萬人補給的基地是在山谷中,專靠一條鐵路運輸。

該基地由一位將軍帶領一千五百名士兵持守。 南軍派六千名士兵猛攻,北軍寡不敵眾,被逼退至山頂一小碉堡,誓不投降,正在危急之際,有一軍官遙見二十哩外一個山頭,有一面白旗在打旗號:「守住陣地,我即至,修曼」(Hold the fort, I'm coming, W. T. Sherman),於是士氣大振,守軍繼續苦戰三小時,總司令和援軍終於來到,轉危為安。 那面旗由聯邦通訊隊的信號兵保存,作為紀念。

白利士深被這故事感動,當晚難以成眠,於是連夜完成詞曲。 次日他悄悄地把這首歌寫在青年會禮堂的黑板上。 那晚韋特少校重講這故事,而白利士即席唱此歌,在座的會眾至為興奮,隨聲附和,這首詩歌也就此傳遍天下。

雖然白利士自己不認為這是他最好的作品,但他身後,親友們卻在他的墓碑上刻著『白利士 -「堅守陣地」的作者』。

有一首「基督親兵」(Two Opposing Forces Struggle)也用此調,歌詞的作者不詳,中文的歌詞是楊敏詩(Warren Yang)譯。 歌詞如下:

    世間似有兩軍對敵,即是惡與善;
    我們必須立定主意,歸從那一邊。

    主已示我許多號令,明寫聖書內;
    求主使我守此恩命,永遠不違背。

    仁義誠實是我盔甲,聖道是我劍;
    信德是我堅固籐牌,能禦魔鬼箭。

   
 (副歌)
    我是耶穌基督親兵,必隨我元帥,
    仇敵雖惡主能保護,有勝必無敗。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Hold the Fort

  頌主新歌(中英雙語) 529
  生命聖詩   380
  讚美詩(新編) 
323
  青年聖歌III
   100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