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十一月二日

求主教我如何禱告

教會卻為他切切的禱告神。
徒12:5

禱告是我們與神交接的連繫,是一架跨過深淵的橋樑,是帶領我們經過危險、缺乏的。

使徒時代的教會多麼美麗:彼得被囚在監裡;猶太人大奏凱旋;希律掌握無上的權力;殉道場期待著使徒的血……每一件事情都和他們作對。可是他們『……切切的禱告神。』結果怎樣呢?監門開了,使徒自由了,猶太人失敗了,惡王被蟲咬死了,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

禱告是我們屬靈的兵器。我們知不知道這兵器的能力呢?我們敢不敢用信心的權柄來使用這兵器 --不只求,並且命令-呢?願神給我們膽量!給我們信心!神現在所要的,並不是一些偉人,乃是一些敢證明神的偉大的人。
--宣信(A.B. Simpson)

在你禱告的時候,你要小心,不要限制神的能力 --不僅不信能限制神的力,自以為知神所能作的也能限制神的能力。你當期望那不能期望的 --超過我們一切所求所想的。你每一次禱告,當先安靜-想一想祂所能作的,想一想你在基督裡的地位。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我們的禱告是神的機會。

你悲傷麼?禱告能叫你的痛苦變成喜樂。你快樂麼?禱告能在你的歡樂上替你加上一陣屬天的香味。

你被內外的仇敵攻擊得非常危險麼?禱告能叫你得到天使的幫助 -- 他的一摸能使磨石粉碎,他的一瞥能將全軍打倒。

禱告究竟能給你一些甚麼呢?讓我回答你:能給你一切神能為你作的。神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王上3:5)。
--法勒爾(Farrar)。
 

 

 

求主教我如何禱告
Lord, Teach Me to Pray

        施恩座前向主求告,所有己意讓主清掃,
        愛的聲音已在呼召,要我向祂順服投靠。

        疾病困苦憂傷患難,不必求主叫它離散,
        因有恩愛,天上力量,把我保守把我眷看。

        窄路崎嶇本非我要,卻有恩主榜樣奇妙,
        親手領我奔走主道,不日與主同享榮耀。

        
(副歌)
        求主教我如何禱告;天父旨意行在地上,
        祭壇上面把我焚燒,心志一定不再他向。
 

        (請點耳機收聽)

禱告是神指定的一條路,使我們可以藉此來到施恩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且明白神的心意。 有時我們的禱告是求神成就我們的意願,而且多數是為一己之私。 「求主教我如何禱告」是香港名歌唱家陳供生作詞,黃楨茂(Huang Chen-Mou, 1910-2013 ,見七月十日)譜曲。

黃楨茂生長在教會音樂世家,他的祖父是牧師,父親是名醫,母親執教於教會學校。 他自幼酷愛音樂,參加教會詩班,勤習鋼琴。 高中畢業後在協和大學主修生物,課餘專注音樂,苦修理論作曲;曾以「小夜曲」一曲,向上海國立音專教授蕭友梅、黃自、韋瀚章主編的「音樂雜誌」投搞而被刊登,使他獲得莫大的鼓勵與信心。

廿二歲時,黃楨茂進菲律賓大學音樂院,攻讀理論作曲,又習配器樂及管弦樂法,成績優異,但因半工半讀,過於疲勞,體力不支,而不得不中途輟學。 他轉入銀行界工作,業餘潛心研究作曲,繼續創作。 在中日戰爭時寫作了許多悲壯的愛國歌曲。 他在菲律賓指揮教會詩班及華僑合唱團凡數十年。

抗戰勝利後,他創辦美菲保險公司,業餘推廣聖樂,促進中菲文化交流不遺餘力。 他為人謙和誠懇,不求名利,數度自費出版自己的作品,送國內外教會演唱;愛主愛人的熱忱,令人欽佩。

黃楨茂的作曲風格具有中華民族的特色。 雄偉優美的曲調,令人感受到親切的鄉土韻味,特別表露出他離鄉背井中,愛民、愛鄉、愛國及力圖重整家園的情懷。 他被稱為「華人聖樂瑰寶」,其作品曾數度榮獲國內外褒獎。1985年,他在馬尼拉公演的歌劇「中華魂」,曾動員台灣知名的導演黃以功及其他戲劇專業人才前往助陣。 嗣後該劇又在台灣公演,盛況空前,轟動一時。

黃楨茂和陳明勳教授曾多次合作詞曲,「人生交響曲」(Life Symphony in B Minor)是其中之一。 該曲是以詩篇90篇摩西的祈禱為經,追求和平大同的理想為緯,描繪人生的坎坷和平坦、衝擊和平穩,對比交錯,激起共鳴。 全曲共分四樂章,哀怨低訴、慷慨激昂、陰晦明朗、豪邁雄壯。

 


本網頁已被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