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甘泉樂侶
  首頁 關於我們  聖詩隨筆  每日靈修  選擇詩歌  有聲書選  聖樂分享 U-TUBE 聖樂    索引 INDEX   網上聖經  古今聖詩漫談 網站推薦  版權聲明  讀者留言    简体   
 

[上一篇] [下一篇]

  九月一日 堅固磐石

我必以彩色安置你的石頭。
賽54:11

墻上的石頭說:『我們是從遙遠的高山那邊來的。火和水造作了我們好久,不過將我們造成了峭壁。人手將我們造成了一所住宅 -- 你們的子孫在裡面生長、受苦、享樂,得到休息和庇護,學習造我們的主 - - 也是造你們的主 -- 所給他們的功課。

但是我們得到今天的地步,是曾經經歷了許多苦難的。火藥曾炸裂了我們的心;利斧曾劈開了我們的肺;我們常常覺得這樣摧殘我們,是毫無理由的,因為我們仍在石坑裡醜陋地橫著,毫無用處。

後來我們逐漸被截成了整齊的石塊。到了現在,我們已經完備了,已經在這裡盡職了。

你們卻還在石坑裡,還沒有完備,所以你們,正像我們從前一樣,還有許多事情解釋不通。

但是有一件事,是我所知道的:有一天,你們將要被神手(非人手)安置在天殿裡做活石。』
--選
 


 

 

 

堅固磐石
The Solid Rock

         我心所望別無根基,只有救主流血公義;
         除此以外,空虛無憑,只靠耶穌救主聖名。

         有時黑雲遮蔽主面,主恩可靠,永無改變;
         或有風浪,不怕震移,因望如錨拋在海裏。

         救主寶血立下恩約,拯我免為洪流吞滅;
         雖然親友盡都離開,我靠救主得慰心懷。

         末日聽見號筒聲起,我同眾聖在基督裏;
         穿上救主雪白義袍,聖潔無污同受榮耀。

         
(副歌)
         立在基督磐石堅固,
         其餘根基全是沙土,
         其餘根基全是沙土。

        (請點耳機收聽)

我們的信仰必須建立在堅固磐石上,而基督是那磐石。 基督是教會的磐石,因此我們也必須效主作為一顆活石,建造祂的靈宮。

穆特(Edward Mote, 1797-1874)出生在英國倫敦,成長在貧寒,無宗教信仰的家庭。 少年時,他星期天都消磨在街頭遊蕩,與不良少年為伍。

當他在一傢俱店做學徒時,就開始去教會,聽了海德(John Hyatt)牧師的講道後,悔改信主,成了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並參與事奉。 穆特靠著他的勤奮和努力,成年後,自己開設一家傢俱店,並且開始為刊物寫稿。

1852年,穆特在55歲時,實現了他畢生的願望,他放棄了經商,而成為浸信會的牧師。 他在英國Sussex的 Horsham 建立了一間大教堂,建築費多出自他的私囊。 在他事奉廿一年後,教友擬贈送教堂的產權以表謝意,但他婉拒了。

他說:「這是屬於基督的產業,我不要教堂,我祗要講台;一旦我停止傳揚基督,就該叫我離開。」

1834年,有一天早上穆特去一山上的教會交換講台,路上想作一首「基督徒蒙恩經歷」的詩。 從路旁的石頭,他得到了靈感,先有副歌的詞句,回家後作了四節詩。 下一個主日,有一位弟兄請穆特去探望他病重的妻子。

抵他家後,主人告訴穆特,他們通常先唱詩,然後讀經禱告。穆特一時找不到一首合適的詩歌,就取出口袋中的草稿說:「我這裏有幾節,如果你願意,我們可以試唱。」病人聽了,十分喜愛。

回家後,穆特又寫了兩節,描繪垂死者的心情。 事後印了一千份分發。 1836年這首歌被收集在聖詩集中,當時的歌名是「我心所望別無根基」(My Hope Is Built on Nothing Less)。 今日仍有若干詩本引用此歌首句作為索引。

目前我們所用的曲譜是1863年白德瑞(William B. Bradbury,見一月十四日)的配曲。

 

 中英文聖詩集參考
  英文歌名 The Solid Rock

  頌主新歌   319
  頌主新歌(中英雙語) 
320
  教會聖詩   
69
  新聖詩    22
  歡欣讚美   
526
  聖徒詩集   
29
  聖詩     
343
  世紀讚頌   
322


註:「歡欣讚美」詩集為英文版,原名是 Celebration Hymnal.


 


本網頁已被點閱